close
歡迎來到Laos(寮國;老撾)
常常說成寮國讓中國人搞不清楚這是哪裡
 
國際觀狹隘如我,繼前陣子Po文近況
再加中國人對寮國人負面印象塑造
中國人會這樣,或許是中寮關係緊張
例如反對黨、寮美外交、傷中國人等...
使得我一行人對寮國之旅更加謹慎
過境時發生了很多事情,使我累積了不少負面情緒
觀察路人總覺得對方凶神惡煞。
 
這裡的人,不論男女老幼手上都會有刀!!!
真的!就連小孩子都持刀行走!!
我們就像是三頭小肥羊行在地頭虎的廚房
沿途提高警覺,注意旁人的眼神與手中的武器
經過時都要毫不吭聲並默默加速前行。
 

1480329925695_DxO.jpg

 
在寮國路途中,最常聽見熟悉的當地問候語:「薩拜迪」
小孩們、青年人都會向你打招呼問候與加油
向你伸手期盼著你會贈予他們什麼
部分小朋友甚至是追著你單車跑
抓住你馬鞍車身不放
或是拉下你掛在車上的物品
會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
觀光客都會經過這些村落時
會發放一些糖果小禮物
久而久之成為一種“觀光客應該這樣做”的慣性
如果你願意當然可以這樣做
他們不會傷害你而且很熱情!
 
 
 
寮國城市與城市之間
就剩下零星木屋與幾戶村落
時不時可以看到當地年輕女子裹著浴巾在路旁洗澡更衣
到了“琅南塔”三角
我們靠著英文以及比手劃腳的方式與人交談
有許多人到這裡背包旅行
背著前小後大雙背包,感受這個國家的步調與文化。
 
 
一行人在阿璨流利的英文幫助下
大家都學會基本寮語,對店家比較親切
有時還會有優惠
任何東西都一定要殺價
當地night market有許多冷食我們不太敢吃,害怕腹瀉
這裡的主食麵條配上生菜,但我從不吃生菜
每次都得叫店家川燙一下才能入口
其中這裡的烤全雞只要台幣100元
果然肉食害是我的最愛,超值美味!
配著laobeer(寮國啤酒唯一選擇)
乾杯後一天的緊繃得以解放。
 

1480329941404_DxO.jpg

 
隔天我們折返去了“芒新”
但連下了兩天豪雨,讓我們放慢了腳步並休息
原本想法是快速騎乘經過寮國
但這裡步調民情跟中國太懸殊
有種讓人捨不得走出的誘惑
於是我們決定回到“琅南塔”寄放單車
搭乘長途巴士前往“琅勃拉邦”
而在前往“琅南塔”的路上下著大雨
阿璨與丹尼並未追上
等待了一會兒,看見一台箱型車對我按喇叭
離開中國後,許久沒聽到令人"懷念"的喇叭聲了
看見車上載著阿璨跟丹尼以及單車
原來是璨的拖車出了大問題
但車上已經沒位置容下我,所以我獨自騎行
歷經一番體能考驗後,在城裡一家工具行找到夥伴
我們想盡辦法用土砲方式維修了拖車
希望維修後拖車能撐完璨這次東南亞騎行
 
 

1480329994805_DxO.jpg

 
夜晚我們住宿老闆的阿公是以前國民黨跟共產黨戰爭時
留在寮國的遺軍
雖是土生土長寮國人,但有著東方臉孔
會簡單的中文,從聊天中得知泰語跟寮語類似所以語言相通
越南語跟法語可說是第二外語
與他溝通後同意我們寄放單車。
 
 
搭乘長途巴士
我們看到巴士上堆滿著行李、機車還有活跳跳的雞
就這樣行車時間10小時走了300公里
車上除了當地人還有旅行背包客
崎嶇的路途讓我有點暈車
邊聽著丹尼述說網路上的遊記
「搭乘夜間長途巴士遇到爆胎但司機硬開
整段路程相當顛簸」
我相信這樣的屎運我們絕對不會遇上的!!
結果,沒過多久.....
巴士了下來,司機說輪胎有問題…
檢修輪胎將近一小時後繼續行駛
但不超過10分鐘,都會來一次大車震
足以讓人從夢中驚醒
數小時過去,巴士在一上坡路段熄火始終無法發動
乘客只好下車活動筋骨,等待救援
過了一小時後機車快遞來了一桶油
聽著車子「梗梗梗動動」的點火聲
而乘客們也為巴士加油
這種氣氛比看球賽射門還緊張
不負眾望最終車子順利發動
 

1480329953498_DxO.jpg

 
 
我們搭車往龍坡邦這天
路程300公里從早晨直到晚上
有時單車是旅行其一媒介
偶爾放下用不同角度去嘗試
能遇見你在車上所得不到的。
arrow
arrow

    旅浪騎跡_小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